台北市中正區

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(文創發展司)

臺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。(忠孝東路及八德路交叉口,光華商場旁)
(02)2358-1914

特色說明

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,座落於台北市八德路一段1號,為忠孝東路、金山北路、杭州北路及市民大道所框為出的區域。日治時期稱做「樺山町」,乃取自日本治台的首任臺灣總督「樺山資紀」的名字而來,至國民政府時期再將「樺山」改為「華山」,並沿用至今。 1914年,來自日本的阿部三男及藤本鐵治二人成立「芳釀社酒造場」開始釀造清酒。直到1922年到1929,日治政府實施專賣制度,更名為「台北專賣支局附屬台北酒工場」,它是日治台灣總督府專賣局收購的「專賣局台北酒工場」。從1945年到1987回歸中華民國後,歷經「台北酒工廠」「第一酒廠」到「台北酒廠」多次更改。1987年,隨著酒廠搬遷林口,這塊地經過幾年的閒置之後,1997年現代劇場「金枝演社」私闖米酒作業廠演出《古國之神-祭特洛伊》並被警方逮捕,引起藝文界的關注。 2002年起文建會開始計畫運用閒置的酒廠進行舊空間活化再利用,同時為解決華山長期藝術表演權與公民使用權之間的爭議,乃整併調整為「創藝文化園區」,作為推動文化創意產業之特別用地。後來經過一年封園全面整修,在2005年底結合舊廠區及公園區的「華山創意文化園區」重新開放供藝文界及附近社區居民使用至今。2007年11月6日,以促進民間參與模式,規劃《華山創藝文化園區創意產業引入空間產業的旗艦基地》,並採ROT(Rehabilitate-Operate-Transfer)方式,轉型之後針對周遭環境景觀進行改造,將園區規劃為包含公園綠地、創意設計工坊及創意作品展示中心與各項活動的創意文化園區,目的在於提升國內設計能力、國民生活美學,提供一個可讓藝術家交流及學習,甚而推廣、行銷創意作品的空間。 2014,「文創的華山」就要歡慶100年